English

美佛州高法禁止州务卿宣布计票结果

2000-1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17日电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今天下午裁定,禁止佛州州务卿哈里斯18日宣布该州在总统大选中的最后计票结果。佛州最高法院的7名法官在一致判决中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在进一步审理此案前“维持现状”,州务卿哈里斯在宣布结果之前“必须等待法院的进一步指令”。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当天发表声明,对佛州最高法院的判决表示欢迎,并希望佛州的每一张选票能够得到“准确的、公正的”统计。戈尔强调,无论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还是州务卿哈里斯以及他本人都不是选举的“仲裁者”,这次选举必须根据“法治”和“人民的意愿”得到解决。

代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处理佛州计票事宜的前国务卿贝克在当晚发表的一项简短声明中说,他对佛州最高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但共和党“将在合适的时间内”到联邦法院解决这一问题。贝克说,州最高法院这一“维持现状”的判决不是任何一方所要求的,他希望州最高法院认识到州务卿是“在根据法律恰当地履行自己的权力”。

佛州州务卿、共和党人哈里斯的律师当天也表示,在州最高法院作出上述判决后,哈里斯已取消原定18日宣布佛州大选结果的计划。

同一天,设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第11巡回上诉法院也作出判决,拒绝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提出的阻止佛州棕榈滩等县人工重新计票的要求,认为联邦法院目前还没有理由介入两位总统候选人在佛州的选票争端。

目前,佛州棕榈滩和布劳沃德两个县的人工计票正在进行之中,迈阿密—戴德县的选举官员17日决定开始进行人工计票。这三个县共有150万张选票。戈尔阵营希望通过人工重新计票在得票总数上超过布什。

据最新非官方统计结果,在佛州总共投出的600多万张选票中,目前布什得票比戈尔多出478张,但这一统计不包括棕榈滩等县的人工重新计票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